疯一样的why

光夜、疑商、古玦……冷门的热门的都有。❤️👍🏻越多越有动力的杂食性写手

【疑商夫妇】珍重

十年之后(十二)

嫋嫋以为霍不疑在西北有了喜欢的人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 

  最后一次,在廊檐下生起火,煮上甜汤。

  只煮了两碗,一碗给霍不疑,一碗给皇后——程少商替她饮。

  

  饮罢,宫人撤去铜釜火炉,只留一取暖的火盆。

  盆中火星浮跳,与檐下灯光盈盈辉映,照在挡风的素屏上。

  

  “将军”与“夫人”的身影再次来到分别一刻,两人马前执手,相对无言。

  

  “皇后喜欢这一出戏,大约因为她像戏中的将军夫人吧……”

  程少商看着那“夫人”,双目竟瞧出几分湿润来。

  

  “圣上,却不是她的‘将军’……”

  霍不疑瞧那“将军”,又瞧那“夫人”,

  “皇后终其一生,都无缘遇上她的‘将军’,含恨而去……”


  “也许……她也曾有过幸福时日……”

  火映在程少商眼中,却流转起水光。


  霍不疑侧眸瞧着她神色,

  “……那你呢……你如今遇上的……是你的‘将军’吗?”


  “当年在驻骅别院,你问过我类似的问题。”


  “你不曾回答我。”


  “为何想知道我的答案?”


  “……对我……很重要……”


  程少商闻言回眸,又见他目光躲闪,落到屏上,

  “我惯于活在当下,当年决定与楼垚定亲,心中并不曾犹豫;如今与阿慎……我依旧想不留遗憾。”

  她笑。

  

  霍不疑映着“夫人”身影的瞳孔扩张又收紧,明显黯下去的双目扬起些微水光。他深吸一口气,面向程少商,目光落到旁处,

  “……谢谢……”


  “谢我?”

  

  “谢你……仍心有所向……”


  “……此路不通,另走他路……我一向能善待自己。”

  她依旧笑。


  “……你做得好……很好……”

  霍不疑也笑,甚至与她对视。

  火光在他眸子的深沉里忽隐忽现。

  

  程少商感觉自己不能再看他眼神,落目素屏上。

  

  “夫人”上了马。


  “戏中,是将军骑上那马,朝西北而去。”

  霍不疑提醒道。


  “也许皇后所愿从来不是遇上她的‘将军’,而是能掌握自己的人生。”

  少商道。


  “……她若走了,将军……必是不舍……”


  “过去戏里总是夫人望穿秋水,这一出戏,让将军偶尔等待又何妨。”


  “与夫人分离,将军亦觉日比三秋……”

  霍不疑道。


  “谁离开谁,谁不舍谁,谁望穿秋水如隔三秋,都不过一场戏罢。”

  程少商双目一凛,屏上女娘策马扬尘,消失在天边。


  盆中炭火已尽,只余红热,程少商盖上一层新炭,再把两个皮影人偶置于炭上。

  火迟早是要咬上皮影的。

  程少商怔怔看着两个人偶,忽说道:“皇后,若有来生,只愿您能遂今生不曾实现之心愿,安康喜乐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两人站在廊檐下。

  雪夜愈深,四方静寂,偶闻远处枝断雪落。


  “你今后有何打算?”

  程少商问。


  “回西北。”


  “圣上准了?”


  “——他自然会准。”


  程少商眉头微蹙,

  “西北酷寒,战事频繁,刀剑又无眼,你需心有牵挂,才能更顾及自身一些。”


  霍不疑侧脸看她良久,收回目光,方道:

  “战场无情,了无牵挂,方能无畏……”

  他的脸冷着,那份“冷”全然不是对她,而是对他自己。


  程少商心头浮起的担忧难抑,忍不住多说几句,

  “你并非一个人,宣皇后不在了,还有圣上、太子、崔侯、翟媪……他们牵挂着你,你也应记挂着他们……对吧……”


  “……那你呢?”

  他回首垂眸,不看她,只侧耳,

  “……你记挂我吗?”


  “……自然是记挂的……”

  程少商看向他,双目纯粹无暇,

  “像记挂我的兄长楼垚……我亦会记挂你的安危……”


  他低垂眸光颤动,只与她眸光相触一瞬,便沉得更甚,惶然躲开,

  “……得少商君牵挂……霍某三生有幸……”


  “霍不疑——”

  程少商还想说什么,却被打断。


  “我在西北遇见一名女娘。”

  他道。


  她心头一怔,

  “……是骆家娘子?”


  “不是她。”

  霍不疑眸眼顿时肃然冷漠,

  “那骆济通城府极深,你最好莫与她往来,若难免交往,切记小心谨慎。”


  霍不疑双目并没有直接看过来,依然在程少商心头荡起些慌张。

  她忙撇开落于他双目深处的目光,应了一声“好”。


  霍不疑虽不看她的脸,却似乎知她的目光躲避,便仰头望西北方的夜空,仿佛望见了远方漫漫黄沙。

  深沉的目光几经哀转,竟浮起几分笑意来,

  “那女娘我不是经常能见她。她有她自己的主张,一直为之忙碌,并不会一心一意扑到我身上。便是我需要她在身旁,她亦不会轻易心软……”


  “……看来是名烈女子?”


  “大约……是吧……”

  霍不疑回望近处檐下的灯。他眼中有光,却苍冷非常,或来自檐灯,或来自他双目自身,或者来自西北那一方的夜空。


  “……我看你之前模样似心中有郁结难解,是因为那位女娘?”

  她不想看见这样的霍不疑。


  “……她总不来见我……”

  霍不疑垂眸,唯一一丝光也被深沉淹没了。


  “……那你便去见她……”

  程少商鬼使神差般说道。


  霍不疑闻言看向她,不躲不避,直穿她的眼底。

  檐灯、雪地、夜空,仿佛天地所有的光在落于他目中,随时将涌出来把她卷进去。


  “霍不疑……”

  程少商唤他。

  

  顿时,他眼中所有光芒顿然皆被击碎,再被灌以无尽的深沉。

  “……我回到西北……她若能……”

  霍不疑双睫微颤,似在强压什么,眼神似要从她双目深处抽出,却似被一股力量强束在那里,

  “偶尔来见我,便足矣……”


  闻言,程少商一时不知该说什么,只牵出一个笑容,却轻易把她的泪水也沾带出来,她恨自己不知为何这般,只睁着双眼,死死兜着泪花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会珍重自己……”

  他仍旧看着她,也笑了,竟也被牵出泪花,

  “我会过得很好的。”


  “……我也会很好……”


  两人相望无言,含泪转身,相背而去,泪珠垂落,笑意渐散。

  

  同时落到檐下的雪花,终是散了。


  各自,珍重……

——————

2.7K彩蛋(afd搜同名解锁):霍不疑火中捡回皮影人偶后失魂落魄,在马车里癔症复发,又在左臂上刺字。

🏮预览:

“将军夫人”身影被灯光映在前方素色车帷上。

——将军夫人……

——夫人!夫人!夫人……

——为何她不能拥有她自己的名字!

——她为何不能只叫程少商,要去叫别人的夫人……


结合前面几章彩蛋食用更佳:

①十年之后👉🏻任意门(五)任意门(七) ——涉及手臂刺字、癔症

②十年之后👉🏻任意门(十) “永逝”章——涉及皮影人偶

评论(23)

热度(9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